中小學階段的溝通技巧

* 溝通的目的:

當彼此預期的結果不同、意見紛歧或行為衝突時,即可經由溝通將雙方的差異做充分且有效的謀合,進而建立新的共識和決議,以達成共同期望的結果。

* 中小學生溝通的障礙:

一、堅持己見:彼此的目的與期望不同,卻各持己見不願退讓而產生的障礙。

二、情緒影響:因個性或情緒的關係而缺乏理性的思考,造成想法和處理方式的不當。

三、不會溝通:彼此都缺乏良性溝通的方法而產生的障礙。

四、態度語言不佳:未能以真誠和接納的態度相待,又缺乏適當的語言表達能力,彼此因感覺不佳而產生反感。

五、個別差異:個人的年紀、學識、能力、經驗和人格特質不同而產生的障礙。

六、觀感成見:內心仍存有過去累積的不良印象或觀感,因而產生溝通障礙。

七、流於形式:無心溝通,應付了事。容易因不受尊重而造成反感。

八、時間不足:沒有足夠的時間充分的交換意見而產生溝通障礙。

* 中小學生良性溝通的原則: 

一、以真誠與接納的態度進行溝通 ─ 如此才能進行溝通和提高溝通的品質。

二、保持理性和控制情緒 ─ 當情緒出現時,必須冷靜後再行溝通,以免扭曲了雙方的意見,或造成觀感不佳而不願溝通。

三、專注的傾聽與觀察 ─ 主動關心和理解對方的原意。

四、鼓勵雙方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─ 以任何可行的方式﹝語言、文字、圖畫…﹞,充分表達自己的希望、想法和感覺。

五、兼顧彼此的想法 ─ 雙方應兼顧彼此的目的、期望和感受。

六、協調出彼此皆認為可行的做法 ─ 嘗試協調出有利雙方的做法。

七、思考替代方案 ─ 集思廣益,思考一些可行的替代方案。

八、適時的詢問、回應和確認,以及肯定與讚美 ─ 不了解對方的意思應主動詢問,並適時回應對方的提問和確認共同協議的結果。溝通時要適時的肯定或讚美對方的表現。

九、遇到困難要主動申請支援 ─ 若雙方遇到溝通的困難而無法繼續進行時,應主動請師長幫忙。

十、允許溝通暫停,擇時再進行 ─ 若雙方沒有交集而無法達成共識或協議時,應允許暫停溝通,待雙方各自思考更好的意見,再訂定時間溝通,以避免急就章的草草了事。

* 中小學生溝通的方式:

一、表達意見 語言、表情、行為、動作、文字、圖畫。

二、接收意見 傾聽、觀察。

三、理解意見 思考、詢問、回應、確認。

四、協調意見 討論、協議。

* 中小學生溝通的步驟:

一、提出溝通的善意。
‧針對這件事,我們有些作法似乎不太一樣,可能是我們的想法﹝目的、意見…﹞不同的關係吧!我想先聽一聽你的想法。
‧我們這樣的爭吵,應該不是我們的期望吧!一定還有更好的方法,可不可以請你先說說看?
 

 

二、充分表達和確認雙方的意思﹝目的、原因和意見﹞。
‧我了解你的意思了!也請你聽聽我的意見。
‧這個衝突可能是來自於我們的態度。你認為是嗎?
‧是你的這個行為讓我生氣,但是我想你一定有原因,可以說說是什麼原因你會這麼做?

‧你剛剛表示的想法是……的意思嗎?

三、重新調整新的目的或作法。
‧我們的目的確實有些不同,你看看怎麼調整比較好?
‧我有一個新的構想,請你聽聽看,……,這樣是不是比較周全?
‧我們這個想法不太一致,我們一起想想看,怎麼樣才能兼顧我們的立場?
‧這個新的意見很好,我相信結果一定會讓我們都很滿意。
‧新的作法你是否有執行上的困難或需要其他的協助?

‧很抱歉!這個作法目前對我﹝我們﹞而言,會有配合上的困難,請你聽聽我﹝我們﹞的困難是什麼?
‧我了解你的困難,讓我們再想一想是否有其他的可行方法?
‧我了解你的意思了,確實有些困難,不過為了達到更好的結果,
是不是讓我們一起挑戰看看?
‧經由我們共同討論出來的新構想,確實是比較好的想法,謝謝你的寶貴意見!
‧我們去請教老師,請他提供我們意見吧!

四、必要時,可以繼續討論一些替代方案。
‧這個建議很棒!我們要不要在想些替代方式?
‧看來我們已經達成一個很棒的構想,我們要不要再思考一些替代方案,再來比較結果哪一個比較好,你覺得如何?

五、責任分派與確認。
‧說好了以後要這樣配合,今後我們就這樣做囉!
‧有了新的想法,接著就來分派我們的工作。
‧對於這樣的工作分派,請問你有沒有意見?
‧我可以掌握新指派的工作內容了,你是否也完全了解了?

‧對於這項工作的分派我有不同的意見,我向你說明一下,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?
‧和你討論﹝協商、溝通﹞事情,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。謝謝你!
‧我們無法決定,那麼就一起去請教老師吧!

六、執行與跟催。

七、檢討與改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龍山認輔志工 的頭像
    龍山認輔志工

    龍山認輔志工的部落格

    龍山認輔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