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佑讀書心得

誰搬走我的乳酪

本書以寓言的方式,藉由兩個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在迷宮裡找乳酪的過程,來說明人們在面對工作中或生活中的「變化」,所可能會有的反應。
這裡所說的乳酪,是一種譬喻,它可以被成我們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,它可以是一份工作、人際關係、金錢財富、健康或是心靈的寧靜……。
故事開始是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都找到乳酪了。大家都覺得很幸福安穩了,日復一日的安心享用自己所擁有的乳酪,並且有許多計畫都是以乳酪重心設計的。突然有一天,乳酪不見了!

小老鼠一點也不做多餘的分析,馬上又用最笨卻是最有效的方法─跑進迷宮中再重新找新的乳酪。兩個聰明的小矮人卻不這麼做,他們怨天尤人,分析又討論,就是一點也不行動。他們無法接受這種突如其來的轉變!直到其中一個小矮人努力克服自己的怯懦,重新出發去找乳酪,而在過程中,他有許多醒悟……
本書曾是紐約時代雜誌排行榜上的暢銷書,獲得各企業界人士的推崇方很多人拿這個故事來反省自己面對「變化」時的反應與措舉,激勵工作士氣,獲得很好的成效。說「乳酪」只能被當成企管書來讀?每個人追求的生命價值都不一樣,每個人在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也不一樣。因而,關於看待「乳酪」、閱讀「乳酪」,有了更多的可能性。


其中,影響我最深的話是『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,你會怎麼做呢?』的確,當人習慣於常規時,往往非常害怕改變,即便是面對不得不抉擇的時候,也總是擔憂未知的未來,總是會墨守成規,總是會躊躇於原地,然後冀望有人會伸出援手,或者期望無端的會有好運從天而降;也或者只知道埋怨責怪他人,認為所有的錯敗都來自於他人而不是自己;其實,這都是因為無法好好的正視問題與面對自己。誠實面對自己是需要勇氣的。若能坦然面對自己,敞開心房,儘管過程是無比艱辛與難熬,然而突破後卻是海闊天空,很多問題都會呼之欲出,困難也跟著迎刃而解。當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時候,勇氣會帶著自己朝向改變的道路,不再害怕的時候,心胸則寬大無邊際,思想也就跟著跳躍,自然也就會採取行動來改善遇到的困境與難題。 


『當你擺\脫了自己的恐懼,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與舒適!』每個人心中都有其恐懼害怕去面對的事,然而,多數是來自於自己加諸於自己身上的恐懼與壓力,一旦看透其中之奧秘,就如同飛鳥衝破鳥籠,翱翔天際,不再有束縛與枷鎖,廣闊的藍天任由自己盡情揮灑。
書中提到的『乳酪』,是我們生命中最想要得到的東西。對我而言,是無私的愛。 


身為家中四各小孩中的老大,從小就覺得爸媽不夠疼愛我,只是把心力放在照顧妹妹上,甚至要我幫忙照顧,因此養成我非常渴望愛的性格。成長過程中,我總是非常渴望別人的關愛,因為太渴求了,所以長期處於缺乏愛的狀態下,潛意識中甚至有種不配得到愛的心態。長成後,我更是獨來獨往自私的只想從別人身上索取愛,漸漸的我成為別人的負擔,也讓自己陷入一種非常不快樂甚至極度憂鬱的狀態。我不願意面對自己,更不肯敞開內心去接納那些真正關愛我的人,我只想逃避,甚至躲藏,總覺得全世界都沒人能真正了解我
… 


直到我真正遭遇到人生非常嚴重的挫折後,我開始反思看了很多書,也參予了一些課程,遇到了很多貴人,漸漸的,我慢慢的鼓起勇氣,面對真實的自己… 我終於看清楚自己的恐懼
… 然而,當我鼓起勇氣決定不再害怕的那天,我徹底改變了。我懂得好好觀察身邊的一切,不再冷漠以對,也懂得好好接納別人的付出,同時更懂得熱情的回報。當我內心深處不再害怕時,我懂的付出我的愛,給予我身邊需要我幫助及關愛的人,此刻,我的內心則充滿了感恩,也同時擁有了滿滿的愛。我非常喜歡我這樣的改變,也非常享受改變帶來的喜悅與豐腴。

  

『誰搬走了我的乳酪』這本書非常淺顯易懂,非常好閱\讀,故事圍繞著『乳酪與改變』,說明『勇氣、決定、希望』之間的關連與其重要性。
其中,影響我最深的話是『如果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話,你會怎麼做呢?』
 


的確,當人習慣於常規時,往往非常害怕改變,即便是面對不得不抉擇的時候,也總是擔憂未知的未來,總是會墨守成規,總是會躊躇於原地,然後冀望有人會伸出援手,或者期望無端的會有好運從天而降;也或者只知道埋怨責怪他人,認為所有的錯敗都來自於他人而不是自己;其實,這都是因為無法好好的正視問題與面對自己。
誠實面對自己是需要勇氣的。若能坦然面對自己,敞開心房,儘管過程是無比艱辛與難熬,然而突破後卻是海闊天空,很多問題都會呼之欲出,困難也跟著迎刃而解。 


當你對未來無所畏懼的時候,勇氣會帶著自己朝向改變的道路,不再害怕的時候,心胸則寬大無邊際,思想也就跟著跳躍,自然也就會採取行動來改善遇到的困境與難題。
當你擺\脫了自己的恐懼,你就會感到無比的暢快與舒適!』每個人心中都有其恐懼害怕去面對的事,然而,多數是來自於自己加諸於自己身上的恐懼與壓力,一旦看透其中之奧秘,就如同飛鳥衝破鳥籠,翱翔天際,不再有束縛與枷鎖,廣闊的藍天任由自己盡情揮灑。 


書中提到的『乳酪』,是我們生命中最想要得到的東西。對我而言,是無私的愛。
身為家中四各小孩中的老大,從小就覺得爸媽不夠疼愛我,只是把心力放在照顧妹妹上,甚至要我幫忙照顧,因此養成我非常渴望愛的性格。成長過程中,我總是非常渴望別人的關愛,因為太渴求了,所以長期處於缺乏愛的狀態下,潛意識中甚至有種不配得到愛的心態。長成後,我更是獨來獨往自私的只想從別人身上索取愛,漸漸的我成為別人的負擔,也讓自己陷入一種非常不快樂甚至極度憂鬱的狀態。我不願意面對自己,更不肯敞開內心去接納那些真正關愛我的人,我只想逃避,甚至躲藏,總覺得全世界都沒人能真正了解我
直到我真正遭遇到人生非常嚴重的挫折後,我開始反思看了很多書,也參予了一些課程,遇到了很多貴人,漸漸的,我慢慢的鼓起勇氣,面對真實的自己我終於看清楚自己的恐懼
… 


然而,當我鼓起勇氣決定不再害怕的那天,我徹底改變了。
我懂得好好觀察身邊的一切,不再冷漠以對,也懂得好好接納別人的付出,同時更懂得熱情的回報。當我內心深處不再害怕時,我懂的付出我的愛,給予我身邊需要我幫助及關愛的人,此刻,我的內心則充滿了感恩,也同時擁有了滿滿的愛。
我非常喜歡我這樣的改變,也非常享受改變帶來的喜悅與豐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龍山認輔志工 的頭像
    龍山認輔志工

    龍山認輔志工的部落格

    龍山認輔志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